中国国际紫荆心理研究院>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开展“快乐相遇,共同启航”儿童成长活动

来源:今日华夏时间:2023-09-19 15:55:58作者: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刘彦彤)9月12日,北京市通州区春晓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在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开展了“快乐相遇,共同启航”小组活动,帮助台湖镇困境儿童摆脱缺少人际交往安全感的境遇,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情绪管理能力以及自我表达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为成长发展奠定人际交往的基础。活动分六节展开。



第一节:很高兴认识你

  社工向困境儿童们作了自我介绍,引导组员通过“五指山”游戏进行破冰认识,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让组员之间相互认识。在组员初步认识之后,社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组员介绍本次小组的主要内容、活动时间及小组目标,鼓励组员积极参与活动其中。为了进一步增进组员对小组的认同感及归属感,社工引导组员订立小组契约。第一节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让组员互相认识、消除陌生感,拉近彼此的距离,并建立和完善小组契约和规范,初步了解人际交往能力的内涵、意义等。

第二节:合作沟通我在行

  社工带领小组成员重新温习小组契约,重申小组目标,向组员讲解了人际沟通中常用的技巧,并带领组员进行了“你画我猜”的游戏。孩子们听说玩游戏,已经不像刚开始那样紧张、拘谨,营造出了一种轻松自在的小组氛围。用“你划我猜”游戏环节,提高组员的沟通表达能力。社工在确认所有组员都准确明白游戏规则后,宣布游戏开始。

  整个游戏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猜词的队员根据看到的肢体动作和语言描述给出了与答案相差甚远的答案,社工提示组员可以思考用何种表达方式和描述才能传递出更为准确的信息。第二轮游戏中,大家改正了嘻嘻哈哈的态度,在互相交流失败经验后认识到了准确表达的重要性,组员间的配合更加默契,答案正确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小清说:“在比划的过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站在猜词者的角度考虑他是怎样想这个词的,这样才能提高猜词的准确度。”组员们通过“你划我猜”游戏,运用沟通技巧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第三节:情绪管理我能行

  第三节活动主要是帮助小组成员识别情绪,学习如何控制他们的不良情绪。情绪认知是指要对自身的情绪有清晰的认识,还能够借助行为、语言和外表等工具识别和判断他人的情绪。活动开始前,社工先和大家一起进行了热身游戏,组员之间已经比较熟悉,彼此能够互相支持,游戏的体验感也更加舒适。社工利用 PPT 讲解了大家在生活中经常表现出的情绪,不少组员还主动分享了自己关于情绪的经历。此次小组活动的目标是帮助小组组员识别自己和他人的各种情绪,并学习如何面对自己的不良情绪。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们能够清楚识别到自己的消极情绪,并且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它们。

第四节:闪闪发光的我

  社工带领大家回顾之前的内容,进行“优点轰炸”。在这一环节,社工引导组员说出各自的优势或特长,并引导组员之间互相说出对方有哪些闪光点是值得自己学习的。孩子们依次发言,我跑步速度快、

  我记忆力好、我做的饭菜特别好吃等等优点加深了组员之间的了解,社工在每一位组员说完之后也都给予了相应的夸赞。接下来,社工引导组员互相说出对方有什么优点是值得自己学习的,以期通过同伴的肯定来提高组员的自信心。社工还带领大家做了手工-京剧脸谱。组员们在游戏结束后纷纷表示原来自己在其他人的眼里还是有优点的,自己受到了认可和肯定感觉很兴奋。社工也希望通过该环节让组员从他人的肯定中收获自信,增强自我效能。



第五节:团结协作一起来

  第五节活动目的是通过在游戏中帮助他们建立团队意识,领悟团结协作的意义。社工带领组员玩起“桃花朵朵开”游戏,锻炼大家的反应能力,说到游戏大家的气氛一下子高涨起来,都表示自己要玩。有的组员还意犹未尽,于是社工带领大家进入本次活动的主题:团结协作一起来,带领孩子们进行踩报纸,心急吃不来热豆腐游戏。此次小组活动引导小组成员认识合作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学会沟通与协 作,让每一位组员参与到团队中来,增强小组的凝聚力。

第六节“致我们更好的自己”

  在最后一节活动中,社工通过“视频回顾”引导组员分享在小组学习到的内容,促进组员之间,加深和巩固学习成效。同时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小组经验。通过“致未来”环节,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激励组员努力。社工对本小组开展以来大家取得的进步予以肯定,对大家的坚持与表现给与赞扬。此次小组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为困境儿童赋能,使其掌握一定的社交技巧,

  增强困境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信心,提升困境儿童的自我认同感,有利于他们发展和谐的人际关系。

  “快乐相遇,共同启航”儿童成长小组活动是春晖博爱·通惠明天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由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与通州区社会福利院合作开展。项目以辖区内困境儿童为服务主体,适度普惠。在通州民政局的指导下,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以资金注入和技术支持的方式,携手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打造专业化的儿童福利服务。项目委托9个专业社会组织,为全区22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注入服务力量,通过入户家访、个案跟进、小组活动、社区融合、家庭教育指导等核心服务,营造滋养型的成长环境,共同守护儿童成长。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