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她在草原画海——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京晶在内蒙古兴安盟帮扶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农网时间:2022-07-03 18:17:14作者:格格 武跟兄

首都与草原相遇,会是怎样的守望?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为这一命题带来新的答案。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走近中国传媒大学选派挂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宣传部副部长、科右前旗政府党组副书记刘京晶,我们懂得了一个文化学者的坚持和守护。

作为80后博士研究生,她用脚沾泥土的力度,传递情系民生的温度,用奋斗成就了青春最美的底色。

多少年来,首都的暖风日复一日吹拂着兴安大地,吹散了贫困与愁容,吹来了小康和笑容。

与草原牵手,与兴安盟牵手,刘京晶以文旅为笔,生态为底,画出美丽乡村“新颜值”。智力的涌动,文化的创造,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携手:探索乡村振兴深度

“夜幕降临,群星闪烁,朦胧中衬着一轮皎洁的明月,远处偶有狗吠声传来……”刘京晶这样描述海力森嘎查的夜晚。在这里,她心中的理想乡村有了最初模样。

走进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嘎查,一棵棵百年榆树迎风挺立。在海力森嘎查古榆地图上,清晰标注着486棵百年以上的榆树。测量、标记、造影绘制,2021年夏天,刘京晶带领中国传媒大学支教团队,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终于让这些榆树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作为文旅领域的教授,她敏锐地察觉到文旅振兴乡村是海力森嘎查的不二之选。让环境有颜值,让田园有产业,让村庄有文化,串联起田园生活、美食体验、休闲度假、文化观光于一体的乡村休闲业态,可以让游客体验到榆树美景与人文的双重魅力。刘京晶计划把海力森嘎查打造成国家级生态文旅示范村样板。

一开始,村民们得知她要带着大家发展旅游产业,心里多少有点忐忑。在刘京晶眼里,“乡村振兴是要让村民成为主角和受益者,让村民获得平等全面的发展机会。”在旅游村规划建设中,刘京晶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尊重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不大拆大建,引导他们共同参与建设。

那段时间,刘京晶每周都往村里跑,一户户上门调研。她结合旅游村的整体发展布局对每家每户进行了业态设计和就业建议,形成了村民参与清单。有时候天晚了,就索性住在村民家里,唠家常了解村情民意,谈得最多的莫过于村里的“文化事儿”。她们谈榆树的由来,谈村里几代人对榆树的保护,往往一聊一晚上就过去了。第二天,伴随着一缕缕炊烟、一声声鸡鸣,刘京晶又开始新一天的入户走访。

这几天,旅游村已经开始动工建设。除了盯跑施工进度,刘京晶又忙着组织村里的妇女们采摘榆树钱研制各种各样的榆树钱美食。来到蒙古族村民李梅家,只见三五个妇女围坐在一起,开始烘干储藏榆树钱。榆窝窝、榆树钱糕、榆树钱饺子、榆树钱珍珠汤……“海力森嘎查要做足榆树文化的文章,我们要开办榆树钱美食节,让大家来尝尝海力森嘎查的‘全榆宴’。”刘京晶笑着说。


刘京晶(右)调研沙果产业发展。

有了文旅产业的支撑,海力森嘎查迎来了一波返乡创业的热潮。从城市返回乡村,嘎查村民白红城更加坚定了当初的决定。听说村里要发展文旅产业,白红城辞去了在蒙餐馆当主厨的工作,主动回村,打开院墙,建起了农家乐。百年古榆民俗旅游度假村,让海力森嘎查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愈发强烈。

两年的挂职任期即将结束,但刘京晶已经欣然受聘为海力森嘎查“文化村长”,全程推动海力森嘎查的后续运营和品牌打造。“这个‘文化村长’只能她来当,村民们都拿京晶书记当自家人。”阿力得尔苏木人大主席高鹏打趣道。采访中,高鹏告诉记者,海力森嘎查不仅具备生态禀赋优势,它还位于“乌阿海满”旅游线路内,发展旅游产业前景可观,正契合了刘京晶书记的“文旅赋能”思路,把海力森嘎查打造成乡亲们安居乐业的故土,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对于刘京晶来说,在海力森嘎查所做的事情,既是脚踏实地,也是仰望星空。如同海力森,她为它取名“安放理想的村庄”,又何尝不是把自己也安放在了这片土地上。

守护:造就帮扶厚度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兴安盟人民一直努力探索新的可能,一起努力的,还有像刘京晶这样的“外部力量”。

刘京晶刚挂职到科右前旗时,正逢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助力脱贫攻坚?她立下了承诺,要为群众增收开辟新道路。刘京晶一步步静下心、沉下身,走遍了科右前旗14个苏木乡镇。

在调研中,她发现,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是不少群众增收的“宝贝”,犹如撒落在地的珍珠,俯拾即是,但“珍珠”未串成项链,品牌化、市场化程度低仍是乡村振兴中亟需补足的短板弱项。

有一种红色的花,火红的花冠向上卷起,草原上的人们叫它“萨日朗”,它热情奔放,是坚韧不拔和生生不息的象征与传承。在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运用这个资源,创立品牌,带动绣娘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

这个美丽的花朵不仅蕴藏着当地的自然特色,也暗含了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初心。然而,美好又幸福的日子里,又似乎缺少了那么点改变的活力。

刘京晶到来后,改变,悄然发生。


刘京晶(中)指导绣娘创作文创产品。

据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秀云介绍,刘京晶从最前沿的渠道寻求解决方案,从品牌和包装入手,为合作社的产品打开了销路。“看,这是我们在京晶书记的指导下做的蒙绣表情包创意口罩,不仅打开了销路,还提高了我们其他产品的知名度。”如今,尝到甜头的秀云也开始在品牌、包装上下功夫,找到了专业的设计师团队研发产品。她坦言,刘京晶书记有着萨日朗般的品质,热情奔放,是合作社发展的“引路人”。

在刘京晶的引导下,科右前旗的特色产品孕育出无限可能,她策划设立“中传创扶”平台,建立萨日朗蒙绣合作社、金杭盖马头琴厂2个旅游文创帮扶车间,助力草原文化和特色产品开发。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打造民族品牌,开发了蒙绣保健枕、喜马拉雅联名“蒙小马”马头琴智能音箱,设计以蒙古马为原型的文创产品,推动手工艺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

“担当”二字,既足以形容刘京晶的气质,也能够恰当地描述她的工作风格。

身前是责任,身后是家庭。挂职两年,除开工作任务,家庭是她心中最柔软的存在。

报喜不报忧,是家人和她的沟通方式。

“有些事我都是事后才知道的。”2020年,丈夫遭遇车祸导致膝盖骨裂,2021年初又动了一次手术,她都是从朋友口中得知后丈夫才轻描淡写地在电话里告诉她这件事,为的就是不影响她工作。谈及这些事,刘京晶觉得对家人积攒了太多愧疚,尤其是年幼的女儿,“我也想她啊”,短短的一句话,包含了刘京晶太多的不易。

她告诉记者,人生处处都是选择,做了不一样的选择,就会有不一样的困难。家人的支持,是她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奋力前行的最大动力。

接力:续写发展温度

这两年,兴安盟频频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刘京晶扮演着“连接者”的角色,倾其所有,连接着北京与兴安盟。

这是一份不负嘱托,担当尽责的靓丽答卷。

科右前旗巴音居日合乌拉祭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实现了科右前旗国家级非遗项目零的突破;科右前旗荣获2020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非遗创新奖,文化品牌走上了国际舞台;策划举办“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文旅产业发展有了更明晰的路径。

这是一种其心赤诚、其情至真的壮美情怀。

推动建立“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创新示范基地”全方位提升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信息传播和宣传推广能力,策划举办全媒体直播活动20余场,累计带动产品销售额800余万元。

联络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经济信息联播》等知名栏目,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各类报道。

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与兴安盟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刘京晶作为校地合作的桥梁,同时挂任兴安盟委宣传部副部长。

在责任与激情的召唤下,刘京晶蓄力再扬帆。

《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摄影展成功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全景展现兴安盟风土人情的美食纪录片《知味兴安盟》的先导片,在春节期间收获1800余万人次观看量。

“一句话叫响兴安盟”宣传语征集活动的余热还未散去,策划拍摄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和《赞歌》音乐专题纪录片又接力起航。

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兴安盟委党校成功申报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农旅融合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将为未来乡村振兴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项目支撑。

她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回馈,2021年,她被内蒙古自治区授予“内蒙古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这就是刘京晶,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知重负重、不负重托。

作者:格格 武跟兄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