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故事>

婚前“选人”该考察什么?

来源: 中国妇女报时间:2023-09-14 11:48:54作者:

  凌晨两点半,小怡站在婴儿床边,轻轻哄着怀中刚刚醒的宝宝。连续几个晚上的不眠让她几乎筋疲力尽,她抬头看了一眼依旧沉睡的丈夫,恨恨地拍了他一巴掌,丈夫却翻个身继续睡觉。


  恋爱时的甜蜜似乎已经遥远,丈夫曾承诺,孩子只需要她负责生,其他的事情他来管。而现实却打了她一记响亮的耳光,丈夫精准地避开了他的承诺。尤其是小怡怀孕生产后,他似乎永远听不到小怡叫他,婚后又学会了新技能,“装聋作哑”。


  “我家的那个也这样,好像个聋子!” 小怡发现自己并不孤单。与朋友聊天时,她们都有着惊人相似的遭遇:丈夫婚后的变化,让她们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那么,女性在婚前择偶时应该考察哪些因素,才能更准确地预测婚后的情况,避免陷入不如意的境地呢?这是未婚女性的疑问,更是许多已婚女性时常思考的哲学难题。


  过去是最准的预言家


  过去的行为常常是预测未来行为的一种重要依据。小怡回想起他们初相识时的点点滴滴,试图在回忆中寻找答案。


  伴侣的行为习惯无疑会影响婚后生活质量。比如,丈夫在婚前就常常因“工作繁忙”忘记回小怡消息。小怡当时还以为这只是偶发性事件,没想到婚后这种“失联”成常态化。


  当你准备步入婚姻,别忘了考察对方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约翰·戈特曼的研究发现,人的婚姻观念常常受到他们见证过的父母“分工合作”(或者是“一个人承担所有”)的影响。常听到的那句“我妈也这么过来的,怎么到你这儿就不行?”听起来就像是把婚姻经营变成了挑战底线的比赛。


  当然,对方的性格也很关键。Benjamin Karney教授强调,人格特质会影响处理婚姻关系的方式。例如,容易焦虑的人可能更容易表现出逃避行为。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和你不停吵架或者总是逃避的人,那么他应该是一个易焦虑特质的人。与这样的人相处,你不要抱着改造者的心态。


  可见,婚前挑选伴侣不仅是找一个合适的人,更像是一场深度行为分析的实践。


  压力冲突,最佳的“照妖镜”


  在现实生活中,丈夫似乎认为,只要我看不见,问题就不存在,这导致小怡不得不成为一个人的团队。


  冲突是婚姻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就像饭后谁洗碗这个难题。解决冲突是评估对方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小怡丈夫在面对冲突时选择用“两眼一闭,爱咋咋地”的策略,结果就是问题堆积如山,小怡身心俱疲。


  择偶时,你得确定对方是那种面对压力就“遁地”潜行的人,还是会真实面对并寻找解决方案的人。更要留意的是,当他处于压力状态或情绪激动时,会不会出现暴力或自伤。研究表明,择偶不只是要找个人过日子,更像是找一个能一起解题的战友。


  在选择伴侣的过程中,一定要看对方是否有足够的冲突解决能力,是否能有效地处理面临的问题。一遇到冲突就玩消失,会让矛盾越积累越多。


  有回应,还是画大饼?


  回顾婚前的相处,那些甜蜜浪漫的场景让小怡深信她找到了“命定恋人”。然而婚后,他却变成“画饼大师”。


  言行一致和责任感是重中之重。在小怡生孩子时,朋友劝说小怡打无痛针,丈夫却说“这种针对你腰不好”“我好心疼,我真想替你痛,你忍一忍,加油!”小怡很感动,而坐月子时,他也不管妻子是否腰痛,是否会因劳累得月子病。


  所以,婚前要留意对方日常行为是不是跟他的嘴一样甜,做到比说到更重要。


  责任感与婚姻的幸福感成正比。在婚前的相处中,千万要留意你的伴侣做事是否有始有终,你可以尝试制造一个小困扰,留出一个完成的周期,看一看在这个周期收尾时,他是否会给你一个真诚的反馈。


  当双方涉及婚姻时,承诺的重要性远超过我们想象。丈夫在婚前的甜言蜜语让小怡陶醉,然而当实际问题出现时,他的行动却与承诺大相径庭。我们常说婚姻需要信任,而言行一致,遵守承诺则是构建信任的关键。记住,真爱不是煮一碗粥,不要被廉价的付出所感动。


  在压力情境下看对方的状态


  婚姻将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放在同一屋檐下,要求他们彼此理解。人们常说,尊重和理解是伴侣关系的基石,可惜这个基石在小怡丈夫这里有些松动。夫妻应当是彼此的战友,特别是在重要的人生时刻。孩子的降生本该是双方共同承担的重任,但丈夫的逃避让这个画面变得有些苍白。


  真实的关心和支持并不是空洞的承诺能给予的,而是要用实际行动来展现。在选择伴侣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对方的甜言蜜语,更要留心他是否有实际行动来支持和陪伴。


  相比于繁重的家务和照顾孩子,更困扰小怡的是沟通受阻。


  孩子的到来让他们面临了更多挑战和压力,而丈夫的沉默和逃避让这些问题愈发严重。有效沟通不仅能增进理解解决问题,还能增强双方的信任和亲近感。夫妻在做重要决策时应该坦诚交流,一起面对困难,共同解决问题。


  婚前相处时,不妨多观察对方在面对问题时的沟通方式和协调能力。


  有人说,婚姻是一场“豪赌”。婚前睁大眼睛,尽量降低婚后的风险;我们多次提到的“留意”,这就像是一个班级班主任在的时候,大家都会有所收敛,而班主任不在时,大家的行为才最接近真实,此时若偷偷趴在窗后,你就知道谁是真的“本分”,谁在伪装。


  爱情也是如此,恋爱初期我们往往会展现最好的一面,而真实的一面只有在不经意时才更容易展现,比如在压力情境下或面对一些问题时,看对方的态度。这时的状态才会相对真实。


  如果婚姻的压力和困扰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或者伴侣无意为改变现状付出努力,选择适时止损,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和保护。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