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周刊>

金仲兵:莫言之言,邯郸留守恶少,新质张献忠?

来源:时间:2024-03-30 16:01:13作者:金仲兵

  前不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小说《红高梁》突然让一身长毛的热血人士热血上头,继之同类如罹患脑溢血般痉挛不已,群起问候莫言作品中的“屁股错位”。如此呵护有加,莫言终于莫言。陪绑者,是社会面的农夫与水的活剧。

  诸君认为,以民间个人身份自诉作家个体莫言,问题多多:

一、新近出台的几部正确法律,似乎属行政治下的公诉权,由检察机关行使,容不得个人越位自诉。适格主体应是检察机关对出版社。

二、个人作品经彼时出版社依法律法规合法出版,终审责任在出版社,如同当下个人图文视作品与网络平台的合作关系,不存在违法。

三、政-治上可无限回头看,但法律追溯期有限,陈年之后算老账的作法,实属毁坏人心之恶。假如法律鼓励此类自诉,凭个人喜好提告它他人+底层互害之风必将盛行,实不可取。

四、文学艺术繁荣需要起码的自由,反之,属宣传或愚化,后果哑然。莫言笔名即说明实质:经此事,则更不敢言。但莫言事件之后闹剧接连发生,相生相伴,大行其道,呜呼哀哉!

  这几日,邯郸留守恶少杀人事件爆热,其实与上面的莫言事件一脉相承,无非恶化至此:从机关算尽、趋利避害的所谓“高情商”和“精致利己主义”的小聪明,到年复一年的“3.15”人心不古、互相投毒的底层互害,进一步到人心险恶、以诈讹为能的民间成功学,甚至直到杀人如麻的兽人时代,这种拳头即真理,团结有力量的丛林江湖社会,莫言们,真的无语了。请注意,上述单指民间生态.....

具体到邯郸三恶少:

一、邯郸三恶少,既是杀人犯,也是受害者。

  三恶少的养成并非一日,与生活、成长、学习环境息息相关,与时代道德风气密不可分,原因诸如:



1、少年叛逆性格期,以《越轨》人生、挑战公序、标榜自我为能事。窃以为,热议的“降低刑事年龄”无法同步阻止犯罪年龄日益向小的趋势;

2、农村社会衰败,二地家庭分离,父母关爱缺失,散养放任自流,心智发育不全,心理抑郁畸形;

3、乡绅文化消亡,学校教育偏颇,江湖黑道文化盛行,革命小将基因复燃,社会文明返祖,逆向变迁反智;

4、有必要重温印度电影《流流者》。

二、人口红利下的制度性留守儿童,在给社会一个说法。

1、二元户籍制下,第一代农民工业已老年体衰,农村“386199部队”中,第一代留守儿童业已成年,或为父母,或单身躺平,或步入城市,或遗留农村。本应是社会劳动力中坚,但创造价值占比,远不及第一代劳工。如在城市混社会的昆山龙哥们,成为了社会的负资产。

  留守儿童已步入第二代,本应尽享读书学习、理想浪漫的青春年华,但如同其父母一样的命运,改革和发展的春风往往绕村而过,贫穷和荒蛮仍是底色。

2、2023年8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是1550.56万。这冰冷地数字背后是1550万个16岁以下、连续三个月以上由农民父母托留在户籍地家乡,通过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的少年儿童。

  改开人口红利已被超前过度透支,老年化的当下,未来如何面对这两代留守人的任性式不服从?

三、人的权利,走出二元户籍制的反噬定律。

  远在2013年,《燕赵都市报》文章“北京户口被指享80余项福利绑定利益超百万元”指出,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现在是多少倍?

  二元户籍,隔离了文明、资源、市场、资本和生产力,制度性强化了群体面相和矛盾对立,让肥者似猪,瘦者如骷。户籍的一端付出的是认知、财富、健康,说到底付出的是人的权利。

  曾经,高考、当兵是改变命运的二条大道,后来通过“盲流”外出谋生。疫后的现在是何种状况,大可脑补。

  城乡二元之差,成功者尚需一生抹平,芸芸多数无此幸运,只是蚁族。不难理解,只有减少对三恶少这类二元分离家庭的世袭式伤害,他们才能回馈社会以优良的人性。

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几个理论话题。

1、留守祖辈知识、认知明显断代,责任心不足,且生存窘迫自顾不暇,带不出时代文明要求的孙辈。所以必须及时、彻底地废除与户籍关联挂钩的各种权利差(有些类似消除“三大差别”),实现人的自由与平等,保证家庭完整和儿童健康成长。

2、毁灭一个民族的最好办法,就是抽掉其灵魂,将其物化。为此,要淡化、禁止漫天飞舞的大刀片、红缨枪式的少年暴力生活氛围,软化革命语境,清除反智言行,重拾真善美兼耻的道德文化,塑造规则与法律意识。

3、继续讨论、确立法律上的自卫权优先观,给予正当防卫行为的无限自卫权,让霸凌者却步,让弱者得到法律充分保护的底气。

4、总之,邯郸三恶少事发之际,让人有一种忽如一夜寒潮来的冲击感,其实,这一波新质张献忠们并非从天而降,实是我们一代代努力延续的恶果。我们,都是罪人,首恶者,乃大罪。

  三恶少罪不容恕,但谁来承担从系统性道德塌方到挑战、残杀它人生命的社会责任?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