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周刊>

大陆央视罕见披露 饮马湖号半潜船训练画面

来源:中时新闻网时间:2023-01-07 18:47:15作者:李文辉


大陆央视罕见披露饮马湖号半潜船优点。(大陆央视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大陆军事微信公号「枢密院十号」7日消息,大陆央视军事5日罕见公布了陆海军饮马湖号半潜船的训练画面。这种体积庞大、造型怪异的船只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兴趣。事实上,对于大陆海军这种能将大半船身潜到水下、执行多种运输任务的特种船只,外媒也一直给予了高度关注。

    央视军事称,饮马湖号近日机动近千海里、奔赴某陌生海域,连续多天辗转多个训练海域开展舰船转运训练。从相关视频可以看出,饮马湖号属于典型的半潜船设计,主甲板非常低平,船头和船尾很高,船体内部设有压载舱,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排出压载舱进水,从而控制船只的潜浮高度。

    视频显示,饮马湖号抵达任务海域后,首先下潜至预定水深,训练转运船占领预定阵位后,缓缓接近饮马湖号并做好装载准备。「双方官兵密切协同,不断调整转运船姿态,待后者移动到预定位置后,饮马湖号随即排水上浮」,稳稳地将转运船托在主甲板,随即前往下一个训练海域,组织下潜卸除转运船。

为何饮马湖号要进行这样的转运训练?

   从半潜船的基本任务判断,首先,这类训练科目对于抢救战损船只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海战中,舰艇因受损失去动力或难以应对恶劣海况时,处境非常危险——去年俄乌冲突中沉没的俄海军莫斯科号巡洋舰,就是因舰体爆炸严重受损后,又遭遇恶劣海况,最终在拖带中沉没。如果此时附近有大型半潜船能驰援救护,或许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例如,2017年美国菲茨杰拉德号和麦凯恩号驱逐舰相继发生严重撞船事故,最终两舰都是靠大型半潜船将其运回后方基地维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艘驱逐舰在半潜船运输的过程中都因为固定问题发生了碰撞事故,证明了看似简单的半潜船运送过程,其实技术含量非常高,即便在和平时期的日常运输都难免出事。

    由此再对比央视军事在报导中提到的,饮马湖号半潜船「克服了准备时间短、气象条件差、运输距离长等困难,连续辗转多个不同训练海域,圆满完成复杂条件下多种类型装备远距离转运训练,不仅提升了舰船远程投送能力,还拓展了半潜船从熟悉海域到陌生海域、从一般条件到边界条件下的远海远域投送本领」,就知道中国海军的技能如何了得了。

    但半潜船的用途并不只限于此。美国《防务新闻》去年曾特别关注到饮马湖号运送「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船的照片。该报导由该照片判断,军用半潜船不但能提升大陆海军海上支持保障能力,更对于大陆海军的两栖登陆能力有极大帮助。

   《防务新闻》将饮马湖号与美国海军的蒙特福德角级远征转运船坞舰做比较。报导提到,尽管饮马湖号排水量约两万吨,相比排水量高达7.8万吨的蒙特福德角级小得多,但它们的设计都是用于搭载登陆艇或其他可能的两栖车辆,以便在港口设施无法使用时,从侧面释放或停靠登陆艇,以便进行两栖作战。

    据称,蒙特福德角级远征转运船坞舰舰体中部有2322平方米的作业甲板。压载舱加水后,中部船体将右倾浸水后,两栖车辆和气垫船能沿着斜坡直接入水,或返回甲板的停泊区。后方甲板上的车辆还通过坡道,能直接开到前方的停泊区。在缺乏码头基础的海岸,这种特殊舰艇能让运输舰的兵员和物资更快地输送上岸。同时,它还可以作为其他类型的小型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船只的母船。

    报导由此猜测,饮马湖号搭载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船,可能也会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执行类似的任务。欧洲野牛级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船,可以运送3辆主战坦克或10辆装甲运兵车及140名士兵,但它的体积过大,无法由任何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携带,只能依靠自身动力实行部署,作战半径受到极大限制。而饮马湖号这样的半潜式运输舰的出现,理论上让解放军具备从台湾周边任何方向使用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船发动两栖登陆。

    此外,中国目前是全球极少数掌握了半潜船建造技术的国家。大陆自行建造的新光华号是全球最大的半潜船之一,专门为海上运输大型货物而建造,排水量近10万吨,可以搭载石油平台、龙门吊等超大型货物,运送驱逐舰或潜艇等作战舰艇也不在话下。《防务新闻》焦虑地表示,「中国这些民用半潜船在战时,同样可以极大提升解放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和海上保障能力。」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