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读书>

新生代军旅作家曾剑长篇小说《山河望》:聚焦军校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时间:2022-07-03 13:41:42作者:


  

新生代军旅作家曾剑长篇小说《山河望》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高凯)如果说,解放军是一座大熔炉,那么,军校则是军官的摇篮。在新生代军旅作家曾剑的长篇小说《山河望》中,作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背景,为读者还原了一段当代军人朝气蓬勃而又刻骨铭心的军校生活。

  “《山河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长小说,和其它的军校小说和青春文学相比,它少了一些清纯和浪漫,多了一点复杂和灵动。”在日前举行的该作品分享会上,作家、评论家高海涛表示,“《山河望》叙写一代年轻军人的难忘经历,突出责任和使命,是一部优秀的军旅小说,但是作为一种成长叙事,这本书同时还蕴含了多样的人生感悟和艺术启迪。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既有确定性的目标、军人的理想和信念,也有青春的懵懂、爱情的迷茫以及对诸多不确定性和可能性的思考。”

  作家刘恩波认为,《山河望》是作家亲身经历的一段个人生命历史的写照、回望和追溯,它是曾剑的诚意之作、情感之作、灵性之作。他说,“书中有许许多多的声音、感悟、生命体验,都是曾剑曾作为个体在军校锤炼自己生命历程所得的精华。他和他的人物既属于水乳交融,同时又超离他的人物,形成一种渐离效果,既是体验的,又是渐离的。”

  作家、辽宁文学院副院长周荣注意到作家在塑造人物时的特点,“他总是在写小人物,同时不回避小人物身上的小可爱、小机灵、小毛病。阳光和阴影永远都是相随的,生活肯定是斑驳的。”正是这些小毛病才让人物更加可爱。此外,在活动的现场,周荣呼吁能有更多非军校的年轻人和大学生们能够读到这样的作品。她表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困难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苦难,通过这样的作品我们应该让青年人得到一种理解——生活本身就是充满了磨难。现代人常常说自己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事实上它隐含着一种‘生活本应是舒适的,理所当然的舒适生活在等着我们’的思想,但恰恰生活和人生的丰富其实并非想象中那样,应该是摸爬滚打中学习而来。”

  曾剑,1990年3月入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辽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出版发表长篇小说《枪炮与玫瑰》《向阳生长》《黑石铺》,小说集《冰排上的哨所》《穿军装的牧马人》《玉龙湖》等。曾获全军军事题材中短篇小说评奖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文艺作品奖等。(完)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