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故事>

被催婚十年 与自我和解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2-07-08 10:11:02作者: 陌上花

我们总觉得,自卑的人背后可能藏着原生家庭的创伤,自信的人背后也可能有创伤,但因为自信,旁人很难意识到Ta可能有问题,包括Ta自己。直到遇见一些足以让他们崩溃的事,才开始产生自我怀疑。如果把此当作契机,去了解未曾发现的自我,那么重新获得的自信,将会更坚固、更牢靠。


曾经骄傲的我,在十年催婚的裹挟下,自信摇摇欲坠。所幸我抓住了这个契机,了解了我内心最深处的部分,才知之前的自信掩盖了许多问题和创伤。而现在,创伤被看见和疗愈,怯懦的我得以被自己接纳,自信又回来了。不同的是,之前的自信是空心的,建立在自我隐藏之上;现在的自信是实心的,我清醒地认识自己,对自己的所有都深深认同。


被贴上“大龄剩女”的标签后


2019年,我32岁,未婚,处在刚失恋的状态,这段恋爱结束得也很伤人——被冷暴力分手。


妈妈没有安慰我一句,反而往我伤口上撒盐:“你以为你是谁呀?别挑了,差不多得了!”“你不结婚,我得少活好几年,丢人!”“不结婚老了去养老院也没人把你当人看!”


她到底有多希望我结婚呢?十余年前,我刚20出头就开始被迫相亲。我们的矛盾已积攒了十余年,这次再爆发,一发不可收拾。


从小到大,妈妈对我有无数的要求,最擅长的教育方式就是挑毛病,她觉得这样能让我快点进步。我做到了,上学时成绩不错,还读了研,毕业后拥有了一份教师工作,稳定而体面。这些让我拥有了很多自信,我一直觉得,自己聪明、勇敢、有力量。如果继续按时结婚生子,那么,我的人生就是“圆满”的,同时,她的人生也会“圆满”。可惜天不如人愿。


妈妈依旧采用贬损的方式,把我批评得一无是处,觉得这样就能让我认清现实,赶紧结婚。


我的自信开始瓦解,开始自我怀疑,越来越痛苦……我打起精神,去婚介机构交了会员费,尽量去完成结婚的功课。然后,婚介机构也来PUA我:“还以为自己25岁?年纪又大,长得不漂亮,家境一般,还等着别人追你?”我脑海里一直萦绕着这句话,感觉要疯了,难道不结婚,我就什么也不是了?


我看见自己从未看见的部分


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位擅长催眠疗法的咨询师。体验后我才明白,催眠是引导你与潜意识进行接触和沟通。相对于谈话疗法,它能更快绕过我们的防御,迅速抵达内心。


前三次咨询,连续做了三天。第一次,我看到一个小女孩蜷缩在角落里,我和她之间隔了一道玻璃门,我拼命拍打玻璃,却没法靠近。第二次,我看到一间小木屋,什么家具也没有,地板上落满白灰,而现实中我本人极爱干净。第三次,我看到了自己的满身伤痕。


这些画面就是我的潜意识,在催眠下它们自然而然地出现,仿佛只等着我去看见。这其实都是在探究我的创伤,小木屋的材质很脆弱,说明我的内心不牢靠,表面的自信下藏着无数伤痕,我却不自知。没有家具反映出内心很空洞,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价值,产生了自我怀疑。


看见便是疗愈的开始。第一次催眠时,我无法靠近蜷缩的自己,但第三次可以了,我抱住了伤痕累累的自己,说“不是你的错,谢谢你没有放弃”。


一周后,咨询师引导我和“内脏”对话。我感觉我打开了一扇门,有4个人走出来:“心”是一个阳光少年、“肝”是一个沉稳哥哥、“肺”一个温柔姐姐、“脾胃”是一个怯懦的小女孩。起初我觉得他们有点陌生,后来我发现他们都是我的“隐形人格”。


阳光少年和沉稳哥哥是我的两重男性人格,恰恰也是最吸引我的异性类型。之前哪怕我对相亲对象有什么看法,也很容易被别人左右和改变,但这次以后,我了解了自己,能够清晰地进行判断和坚定地选择。温柔姐姐的人格,让我发现自己其实也想要变得温柔,我内心深处是有这一面的。而在现实中,我大多数要好的女性朋友都是这类型。最后那个“怯懦的小女孩”,就是我最脆弱的一面,我温柔地拥抱她,告诉她,现实并没有那么可怕。


咨询师还设计了沙盘游戏。如果说催眠是混沌时的无意识,那么沙盘便是清醒时的无意识,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咨询师会敏锐地观察到我的特质和想法。游戏过程中我们会像朋友一样聊天,我把咨询师投射成理想的母亲。她会好好听我说话,哪怕我很偏激,她也没有批判,没有指责,微笑着听我说完。


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真的被“看见”了。别人看见的是他们想看见的我,但咨询师看到的,是真实的我。咨询师像一位医生,找到且缝合了我心中深埋的伤口。


和解,然后改变自己


咨询结束后便是主动的自我疗愈。我不再掩饰自己的恨,对着妈妈说:“我这么痛苦都是被你逼的!”我期待她能接纳我,支持我,然后我们和解。可妈妈依旧觉得我必须凑合着把婚结了,过日子生孩子……当我意识到,始终无法改变父母时,我精疲力尽,跟自己说:“算了,不和解就不和解吧”,心里反而轻松了。这次放下执念,正是为后面的和解埋下了伏笔。


去年,姥爷入院手术,和妈妈一起陪床的某个下午,我听着他们聊家常琐事,一瞬间感觉到什么叫血脉相连,十多年的恨就那样化解了。她也没有被好好养育过,却竭尽所能给了我最好的生活。以前咨询师说,只有抹去恨才能看见爱,我终于体会到了。


后来,姥姥突发脑梗,在医院昏迷20多天后去世,我跟妈妈说:“从没听你说过姥姥一句好,现在你有什么话赶紧说,以后机会不多了。”一位阿姨说:“你妈说她从来没有好好喊过妈,这些天她把这辈子欠的全补上了。”那一刻,我知道妈妈终究对姥姥释怀了。我终于懂得,和解不是改变对方,而是看见并接纳了所有。


今年妈妈生日时,我给她发微信:“我接纳你的不接纳,依然爱你。”我们的冲突少了很多,虽然她对我不结婚还是不满,但不再逼我去相亲。


曾经有个学生对我说:“老师,你怎么从来不表扬我们,总训我们,我们可喜欢你了。”那一刻我的眼泪已经决堤,她说出了我最想问父母的话。我理解了什么叫“创伤的代际遗传”,尽管我在父母的教育下遍体鳞伤,但竟然无意识地复制了这种方式,用来对待我的学生。


我有意识地保持自我觉察,当我再有批评孩子的冲动时,这份觉察提醒我:我可以采取别的方式。现在,我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我慢慢打开了自己,和周围的人与事建立关系,我彻底好了起来。


现在我35岁,更加大龄,依旧未婚,但是我对未来不再恐惧,因为我看见了完整的自己,接受并治愈了脆弱的部分,重新获得了坚实的自信。如果结婚,我相信自己能经营好亲密关系;不结婚,我也能一个人活得自在而丰盛。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