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故事>

“孤女”被收养 想省下零花钱为大妈庆生

来源:东北新闻网作者:时间:2018-04-23 13:46:55作者:

    15岁“孤儿女孩”孙妍看到一年前被烧的家仍是断壁残垣。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驻葫芦岛记者胡清摄

      正在同学家写作业,自家房子突发大火,精神有障碍的父亲没跑出来,不幸去世。母亲早已失联多年,父亲又出意外,在双亲都不在身边的情形下,她被不富裕、身体也不好的大妈收留。尽管生活充满艰辛,可小姑娘好学上进、懂事励志,边学习边帮助大妈操持家务,不但学习好而且还成为大妈的好帮手。料理家务时,烧火、切菜、洗衣服干得有模有样;下地撒种、施肥、薅草,一点儿也不输大人。                                                             

父亲去世母亲自幼失联

      她叫孙妍,今年15岁,老家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台门镇霍屯村。孙妍2岁时,母亲就失联,和父亲一起生活。几年前,厄运降临到父亲身上,此后他不能干重活儿,生活举步维艰。小姑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此后她稚嫩的肩膀就挑起家中的重担,烧火做饭、下地干农活等几乎里里外外都靠她张罗,小小年纪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小姑娘仅有的“幸福满足”也在去年4月29日戛然而止。

      当天下午放学后,孙妍到同学家写作业。17时许听到外面有人喊“着火了,快去救火!”孙妍做梦也想不到,失火的正是自己家。等跑到家门口一看,她家房子已成一片火海,现场浓烟滚滚,火苗有几米高。尽管有众乡亲帮助拎水灭火,可根本不起作用。

       没多久消防车赶到,经过消防官兵两个多小时施救将火扑灭。可遗憾的是,因火势太大,孙妍的父亲身体有重病没能跑出来

      据村民回忆,经有关部门事后调查,火灾有可能是电路老化引起。家没了,唯一的亲人也走了,孙妍哭得死去活来,56岁的大妈王素华把她抱在怀里:“孩子别哭!还有大妈在!”

      擦干眼泪,孙妍和亲人一起埋葬了父亲后,王素华将她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如今她在大妈家吃住,大妈早起晚睡照料,心怀感恩的她在学习之余,总是多干活来减轻大妈负担,并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被烧的家仍是断壁残垣

      昨日中午,在孙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她被烧毁的家。时间过去快一年了,然而现场仍然是断壁残垣,一片破败景象。孙妍有些伤感,尤其看到被烧毁已经埋在土里的电饭锅、电炉子等物品,她红着眼睛说:和父亲相依为命很多年,再回家触景伤情更想念,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安息。突然看到自家地里又长出的山蒜和小葱,孙妍走过去薅了几根说:“以前这些都是我和父亲的美味儿,可现在他吃不到了……”

      孙妍是个坚强的女孩,记者本不想让她“故地重游”再忆伤心事,可她却觉得,自己虽然年纪不大,但既然经历了就应该勇敢面对。面对困境不能颓废,要振作起来。尤其是自己又有了温暖的家,对自己对大妈等都不能退缩。

       面对孙妍家突发的变故,亲人们没有不管。尤其是王素华尽管腰腿疼,丈夫6年前去世,2016年股骨头坏死做了手术,去年就应该做二次手术但因没钱只能搁浅。别看家里也不富裕,可毅然要照顾可怜的孙妍。“这孩子命真够苦的!虽然不是亲生,但不能不管不问,也就是多双筷子多张嘴。”

      话是这么说,可十多岁的女孩正是成长阶段,哪方面都需要钱。孙妍非常懂事,看到大妈家窘迫不挑吃穿。逢年过节,大妈张罗着给买新衣服,她总是说不买,旧衣服穿着挺合身的,况且还有校服。每当听到这些,王素华的眼睛就会湿润,觉得孩子真长大了。

上学为省钱不坐车

       尽管家中距离学校3公里,可为了省钱根本不坐车,每天大约来回走1小时。学校得知孙妍的状况给予她很多帮助,中午饭也免费,这让王素华松了口气,也让孙妍安心学习。

      孙妍班主任赵琳说,孙妍是个聪明、有责任心、乐于助人、思想积极的女孩。她认真听讲、课堂积极活跃、学习成绩优秀、热心对待身边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及班级各种活动,并自愿为班级同学服务。每天中午,她都主动承担为同学们打饭的任务,也能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在班级里,她能够帮助困难同学,同学需要帮助时,她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中午为同学分饭总是最后一个吃饭,毫无怨言。学校组织活动时都积极参与,全班35人,她的成绩始终在班级前五名。

       孙妍特别喜欢语文,很多名家名著经常读。没钱买就到处借书读,一有空闲就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营养。

       孙妍每天写完作业或者空闲时,她总是闲不住,淘米、烧火、做饭、洗衣服和扫地等都信手拈来;即使地里农活儿也是抢着干。尽管王素华不想让孩子多干,可她总是偷摸学会很多。她最拿手的是炒土豆丝、炖土豆、豆角和白菜等。有时间,孙妍还给大妈揉腰腿,每当吃上孩子做好的饭菜,享受着按摩,王素华也感到很欣慰。

      孙妍特别喜欢跳舞,她是学校舞蹈队的一员。谈及以后理想,孙妍说努力学习考上大学,长大了当舞蹈家或者是老师,用自己的所学来回报社会。

     最近孙妍留个小心眼儿,大妈阴历五月初一生日快要到了,她准备将零花钱省下来,等大妈生日前攒钱给买个生日礼物,以表达她的心意。“大妈对我太好了,操劳这个家太辛苦,虽没有血缘,但在我心里早已把她当成妈。等我长大了,会挣很多钱来报答和孝敬她。”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