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茅台│道无止境?丁雄军抛出13项茅台“美学”课题等您来揭榜!

来源:茅台时空时间:2022-06-22 16:42:40作者:

6月21日夏至上午8时55分,当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贵州茅台辉煌七十年回顾展用手机拍下飞天茅台酒在1986年6月获得的“亚洲之星”国际包装奖后,忍不住问了一句“飞天商标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的”。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左二),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右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左一)参观“贵州茅台辉煌七十年回顾展”。

这是陈东升第一次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茅台战略研讨会。40分钟后他和其余7位资深专家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分享如何“洞察发展大势、开创更美未来”,就酒旅融合、产融结合和“美时代”发展等为茅台战略开展“头脑风暴”建言献策。

当天,茅台集团2022年战略研讨会在国际大酒店举行。一整天的时间,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仅用11分钟提出“寻道、赛道和布道”的开放观点后,其余时间都留给了现场8位专家大咖,与茅台管理层“深度对话”共谋茅台战略发展之“道”。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讲话。

与清明感恩、春分论坛一样,从2022年起,每年夏至成为了茅台战略研讨日,中国古代酒器与汉字“美”相互融合的独特会议Logo,体现了茅台以“美”为核的战略理念。就在会议举行两天前,茅台战略研究院在茅台学院挂牌。

这是茅台战略研究院更名,转变运行机制,优化职能定位之后,茅台首次成规模邀集战略外脑“云聚”,以战略研讨为主题举办的高规格座谈会,为茅台聚焦“五线”发展战略开启“美时代、美生活”,提出了新的思考。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主持。

通观整个研讨会,开设“贵州茅台辉煌七十年回顾展”,对外公开征集13项研究课题,让业界看到千亿茅台对于发展的迫切与主动,期待引入“战略外脑”为茅台核心问题“开方”。

茅台战略论道:寻道、赛道和布道

一家优秀的企业要想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就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和战略的角度,研究制定一系列兼具前瞻性和实效性的规划、措施,推动企业在实现“量”的积累基础上,取得“质”的跨越。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陈东升讲话。

“寻道、赛道和布道”,这是丁雄军在战略研讨会提出的茅台战略思考,与此对应的是三个体系:茅台的思哲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

“寻道茅台,就是要探寻茅台之所以为茅台的本和道,是茅台的思哲体系。”丁雄军认为,茅台要顺应时代之变,就必须主动寻道、主动求变。

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讲话。

主动,这是踏入千亿台阶的茅台最近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之一。处于卖方市场的茅台提出的“五合营销法”,排在首位的就是主动营销。

“五线”高质量发展道路,“十问十题”探寻“茅台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未来要到哪里去”的哲学终极密码,“七度”美学解析中国白酒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正如丁雄军所说,“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茅台在寻道的路上从未止步,我们也将始终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奋斗的姿态,不断探寻茅台更美、更宽、更远的大道。”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讲话。

“赛,就要比高低、比胜负。赛道问题,是战略路径问题。”丁雄军表示,茅台要持续赢得未来,就要锚定赛道、奋力奔跑,赛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牢固护城河、活跃新风口的茅台的产业体系。

对于茅台而言,如何把握新赛道、掌握主动权、实现新发展?丁雄军认为就是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抢占新赛道、开辟新赛道、引领新赛道。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消费产业分析师姜娅讲话。

讲话中,丁雄军提到了“茅台+”“+茅台”“茅台×”,数字融合、酒旅融合、产融结合等。

据知在新赛道的战略路径上,茅台还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这也是当天战略研讨会的主题之一。

茅台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绍洪讲话

“真切地希望今天的各位专家,能够为茅台提供一些新的思考和方向。”丁雄军表示。

“布道,是战略方法问题。”丁雄军认为,茅台要基业常青,就要有科学的制度、一流的管理、优秀的人才、厚重的文化,形成茅台的治理体系。

战略决定一切,推动产融结合

“定位决定战略,战略决定一切。”陈东升认为,战略决定一切,企业只做战略的事,他建议茅台把资金用于主业,保持持续的竞争能力,做到效率最优创新永续。“没有断崖式的创新,创新是持续不间断累积的。这是最重要的。”陈东升表示,在创新、效率、专业化的时代,茅台提出的“三个道”适合新发展潮流,时代变局下,头部企业需要坚定长期主义战略,商业向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陈春花讲话

在全球烈酒品牌中,帝亚吉欧多次被茅台提及。此次帝亚吉欧受邀分享全球化进程,尤其在跨文化营销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包括建立中国首家具备碳中和、零废弃特色的麦芽威士忌酒厂,推广威士忌文化教育,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生肖款等。

“中国是全球体量最大且增长最快的高端及超高端烈酒市场,而帝亚吉欧威士忌品类零售额在全球和中国市场均位列第一。”在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 Mark Edwards(马克·爱德华)的分享中,可以看到跨国烈酒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喝得更好而非更多”的消费需求的敏锐观察及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实践。

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Mark Edwards讲话

正如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所说,帝亚吉欧给了茅台很多启发,为茅台开启营销美时代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以《唤醒茅台的沉睡资产》为题,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茅台需要发展健康茅台、数字茅台、文旅茅台和科技茅台。

“超过80%的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产融结合。”任泽平表示,大型企业集团进行产业融合,可以填补产业整合、证券化资本化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增加的市场空白,满足实体经济多元金融需求,符合国家战略方向。

晴帆咨询创始人、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潘亦藩发言

“茅台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大量都是现金或类现金类资产,每年还在高速增长。”任泽平认为,茅台应该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做好财富管理,提高净利润增长级,为贵州、茅台再打造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领航级上市公司,深化纵向和横向一体化战略、品牌化战略,促进茅台文化的跨代际传承,实现多元强劲发展。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消费产业分析师姜娅建议,根植产业生态圈,深化金融带动作用,重视投资撬动作用,延伸业务布局,有节奏地扩充金融业务链条。她认为,茅台“美时代”,需要产融协同望助力,推动产融结合,服务国家战略。

茅台美时代的多元解读:融入生活酿造美

茅台提出“美时代、美生活”以及中国白酒持续发展的7度美学后受到业界认同。

嘉宾参展

“中国白酒是为美好生活酿造美的产业。”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中国白酒美在历史,美在产区,美在酿造,美在品质,美在文化。

“要不断提升和创造中国白酒的科创之美,酿造之美,品质之美。”宋书玉表示,中国白酒是世界蒸馏酒的鼻祖。2000年的西汉时期,中国人便发明了白酒。中国白酒的酿造是世界上唯一的自然酿造美酒,开放的生产方式,不间断不迁徙的酿造场所。“白酒有没有科技含量?一直以来我们没有表达清晰。其实美酒酿造在生物发酵领域中堪称最为复杂。”

宋书玉认为,中国白酒的美好时代就是美酒的场景之美、收藏之美,以茅台为代表的名酒,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选择。

与会嘉宾

“喝美酒,赞美今天的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新的高品质生活方式。中国白酒的美好时代就是美酒的出圈博美。美是可以延伸的,美是可以出圈,茅台冰淇淋的出圈博美一时间成为热议。”宋书玉期待茅台的出圈博美,创造奇迹。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 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看来,所有能够长期存在的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融入了生活。她认为,真正的企业内涵、产品内涵以及商业的价值,其实都源于对生活的理解和提供生活的解决方案。

发言中,陈春花期待茅台在历史发展进程的基础上,去探索跟生活的关系,跟美好生活的关系,跟美好体验的关系,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更新的发展,以及更加的美好。

“锻造美时代 酿造美生活”,请晴帆咨询创始人,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潘亦藩以此为题,阐述茅台的产品之美、品类之美、品牌之美、文化之美、创新之美,以及在白酒行业的美人之美,各美其美。

“美生活”需要人才支撑,对于怎样培养行业一流人才,茅台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绍洪提出思考,将构建行业一流的特色技术资源信息数据库,科学研究课题聚焦酿酒相关行业特色,从集团酿酒相关产业链中提取研究课题,广发“英雄帖”招邀天下英才参与研发,打造行业一流的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

13项课题直击茅台关切:茅台期待专家揭榜挂帅

战略研讨会上,茅台发布了《智慧茅台功能需求咨询》《i茅台智慧项目》《茅酒之源历史文化遗产应用价值提升研究》《茅台酒消费群体调查研究》以及两项关于“茅台酒酿造微生物、风味物质”的项目等7项优秀成果。

同时,茅台战略研究院2022年度13项课题向社会公开发布,包括《茅台集团产业布局与产业升级战略研究》《茅台集团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茅台“酒文化的极致”品牌定位战略研究》《茅台特色酒礼开发与建设研究》《茅台集团酒旅融合的动力机制与创新路径研究》《茅台集团“365”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究》《茅台集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研究》《茅台“美”时代内涵意义与战略指标体系构建研究》《茅台集团数字化营销战略研究》《茅台集团酒类产品云仓布局与优化研究》《茅台酒终端渠道品牌形象展示研究》《茅台集团“五合营销法”实施策略研究》《茅台集团金融产业能级提升战略研究》。

从优秀成果及课题可以看到,涵盖茅台“五线”发展战略的核心所在,亦是茅台的关切与痛点。

“道无止境,法无定法,今天的战略研讨会,其实也是一次论道大会。”丁雄军认为,各位专家的智慧分享,是茅台战略研究和智慧启迪的一次升华,也将推动茅台的高质量发展之道更加宽阔和远大。

“各位专家结合各自雄厚的专业理论、广阔的全球视野、现代化的思维格局,发表了一系列专业而独到的真知灼见,既有宏观大势的预判、也有微观层面的硬招,让我们获益良多。”李静仁如是点赞,希望在中国白酒“新国标”正式实施、“新赛道”初步形成的大美时代,越来越多的专家、大咖积极揭榜挂帅、领衔上阵,聚焦“美时代·美生活”的愿景和追求,共同探讨中国白酒的“七度美学”,共同推动中国白酒可持续发展。

(来源:茅台时空 文图视频:今时品牌实验室 李铁 吴倩 王玉 张志红)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