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时间:2023-01-14 09:40:13作者: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
解读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纪委监委针对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断深化“室组地”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区域上下联动专项督查、成立重点事项专班督查、重点复杂案件联审等方式,重点查处小工程、小资金、小岗位、小负担和“老、少、病、残”弱势群体补助方面问题,持续贯通融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图为该区“室组地”联动专班调阅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台账资料。徐晨 摄

  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从通报情况看,2022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2022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处置问题线索154万件,谈话函询32.5万件次,以监督质效的提升推动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自2021年6月制定首个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门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来,去年中央陆续出台制度规范,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严格遵照党章党规党纪,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执纪。2022年,处分省部级干部53人,厅局级干部2450人,县处级干部2.1万人。其中,处分的省部级干部人数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以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提高党性觉悟,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乡科级干部7.4万人,一般干部8.3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41.3万人。

  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中央纪委连续十年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民意调查,2022年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把严的要求贯彻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反腐败高压态势始终如一,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8.9万人、政务处分14.9万人)。在公布党纪处分人数的同时,今年第一次公布了政务处分14.9万人。突出体现纪检监察机关一体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国家监察职责,展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

  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去年共通报了32名中管干部接受执纪审查,37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为五年来最高,有力传递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态度与决心,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2022年,严肃查处了沈德咏、肖亚庆、郝春荣等一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通报中指出,沈德咏“丧失理想信念,背弃职责使命,罔顾党中央三令五申,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肖亚庆“背弃初心使命,丧失政治意识和党性原则,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纪法底线失守,亲清不分,违规收受他人大额钱款”;郝春荣“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对抗组织审查”“为官不廉,亲清不分,贪欲膨胀,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持续推进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去年6月,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其“借赌敛财,靠粮吃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入职就业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重要创新成果,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是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途径和载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将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83.8万人次。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1万人次,占比93%。特别是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47.8万人次,占26%,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去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聚焦公务接待中“吃公函”、损害群众利益“乱摊派”、对抗组织审查性质认定、做好容错减责免责工作等问题,以案释纪说法论理,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成效提供明确指导。

  准确把握指导性案例的精神要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整体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质量。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处理6.4万人次,占3.5%;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6.4万人次,占3.5%,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坚持宽严相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将“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

  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44.4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04.4万件次,占信访举报总量的30%。这表明,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

  面对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更高要求,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的同时,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去年,多地出台以案促改促治制度。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出台《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工作办法》,全面加强和规范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金融信贷、资源交易、财政支出、科研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辽宁省纪委监委出台《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细则》,细化措施载体、流程程序、方式方法、治理机制,促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汇编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组织领导干部对照自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在革命老区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当地“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使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在江西抚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挖掘梳理王安石、汤显祖、曾巩、陆九渊等古代大家的勤廉事迹,开发《感悟抚州先贤官德人品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课程并在市委党校讲授,激励党员干部勤政廉政。

  与此同时,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机构设置、组织运行、履职尽责、自我监督等各方面各环节要求更加规范具体,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党章、宪法要求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去年8月,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对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的监督,明确了监督部门、监督方式、监督责任,细化对违反问题线索管理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自身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