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章石刻馆:“石刻”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今日华夏时间:2022-10-12 19:15:49作者:本网通讯员 张梓桐

 “这的确是心灵的振撼和灵魂的洗礼!很多和我一样的八零后、九零后,虽然也学习过党章、党史,却从没有这么近距离接触。生在和平年代的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吃过苦,这些石刻的党章、党史和传统文化真是直抵人心!激发了我们的爱党、爱国热情……”一位参观者如是说。 



近年来,在山东济宁古运河之畔一处废旧的厂房内,悄然建起了一个石刻世界:中国共产党章程石刻馆。石刻艺术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并不稀有。但以党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作为石刻内容,却是全国首例。千方石刻组成的碑林、二十万刀削斧斫、书以载道的文字,向人们讲述着光辉的党章、党史,传统文化以及红色经典。该展馆分为五个展区:红色教育碑林、雷峰纪念馆、国学教育碑林、孔孟儒家思想碑林,华夏民俗传统文化收藏。



每个展区陈列着相应内容的石刻展品,规模宏大,令参观者惊叹不已。除党章23000余字外,宪法石刻也有17000余字。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刀凿斧斫,没有执著的热爱和锲而不舍的精神,难以成此规模。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入党誓词、国家领导人语录,古典诗词、国学文化,图文并茂,栩栩如生,气势磅礴。



馆长刘汝彪说:“这党章石刻,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它是由23000余字用楷书写成后,镌刻到石碑上的。党章作为党的纲领,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准则。之所以要选择党章作为石刻内容,就是想用这种古老而庄严的形式,展现出新意,突出党章的思想和教育意义,以启迪青年,传诸后世。” 

 

军人出身的刘汝彪,生在一个有着十一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在那物质贫瘠、灾荒颁发的年代,家人逃荒,流离失所。是共产党救了他一家人,也拯救了千千万万老百姓。他对党怀有感恩之心,当兵、入党后,便立志为党的事业贡献一生。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 

“能为党做些什么呢?”退休后,刘汝彪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石刻艺术。这使爱好书法、爱好传统文化的他有了新的想法:何不把党章、党史用石刻艺术呈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党章、党史,铭记党恩,接受红色文化的滋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说干就干!2011年,他的首方石刻《沁园春·雪》诞生了!接下来一发而不可收,唐诗宋词、儒家文化、传统经典都从他的手下被一一镌刻出来。先是他一个人,后来是一个团队,成立了“济宁市艺城石刻文化馆”。慢慢地,又有志愿者加入,建起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室内石刻馆。目前,已接待前来参观的国内外客人和市民50万余人次,已成为镶嵌在大运河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该石刻馆己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阵地,也成为对全国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历史知识、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

许多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来此重温党的誓词,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在此振聋发聩,深入人心,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政治信仰。多所大学生和中学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石刻馆,在入团誓词石刻前庄严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国旗面前,孩子们共唱国歌,歌声从孩子们的心里飞出,慷慨激昂。孩子们都认为,简直是太震撼了!我们在此受到了生动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净化、自我洗礼、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综合实践活动。石刻上党章、党史的每一字句,孩子们都认真铭记,深刻领悟。

在国学教育碑林,二十四孝图、古典与现代诗词、国学文化名言,图文并茂、雕刻技艺精湛;雷锋纪念馆,珍藏着雷锋在部队生活的照片、雷锋故事、雷锋日记以及用过的茶杯、手电筒等器具,特别具有年代感。雷锋一心向党,助人为乐,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他是当今时代的精神楷模,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纽带。面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是关系我党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的战略工程。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章程石刻馆,已被多个社会单位和组织授予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史志基地,志愿服务等基地,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亦成为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受到社会各届的高度认可。

馆长刘汝彪说:“这个石刻馆已经成为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精神世界的“红色堡垒”,他为我这个老共产党员实现了‘中国梦’。能在历史上做点有意义的事,我非常自豪。我衷心希望石刻馆能为党和人民、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原载于2021年6月14日今日华夏老版,,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再刊此文。

声明:凡用本文标题及内容发表的网站及刊物,均为本网通讯员所著。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