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将于10月发射升空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07-13 10:03:45作者:帅俊全

   太阳,是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一颗恒星,也是唯一一颗可以详细研究的恒星。记者从中科院获悉,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将于2022年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将揭示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一磁两暴”)的形成及相互关系。作为中国科学卫星系列“大家族”中的新成员,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日前已启动征名活动,7月11日-24日将面向广大网友征集中文昵称。

  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研制时间超过5年,重888KG,将运行在720KM的太阳同步轨道,设计寿命大于4年。它拥有全日面矢量磁象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搭载3台有效载荷,将用于测量太阳磁场,观测日冕物质抛射和太阳耀斑。

  从古至今,太阳引发了人类太多的思考,我们对这颗耀眼的恒星充满了好奇:它为什么会发光?它是永恒存在的吗?它的结构是什么?它有哪些显著特征?它会对地球造成哪些影响?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科学家不仅发展出了相应的理论基础,还建造或发射了各种探测器,层层揭开太阳的神秘面纱。

  无论是黑子、太阳耀斑抑或日冕物质抛射,它们的根源都是太阳磁场。变化的太阳磁场不仅可以在光球层产生黑子,还能触发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太阳磁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三者简称为“一磁两暴”,这也是ASO-S卫星的主要科学目标。

  太阳会释放出不同波长的光,但地球的大气并非对所有的波段都是透明的,在地面上只能观测到可见光和红外光,以及有限的紫外光和射电辐射,它们在宽广的太阳辐射波谱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所以,隻有将探测器发射到太空中去,避开地球大气的影响,从各个波段研究太阳,才能够描绘出一幅完整的图像。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成功发射后,将详细记录第25个太阳活动周的“太阳风暴”。它将对太阳上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两暴”的起源、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为灾害性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卫星入轨后,每天将产生大约500GB的探测数据,卫星全部科学数据和分析软件将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共享,共同实现ASO-S科学目标。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