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故事>

王新花家庭:用心工作、用情孝老、用爱生活

来源:中国妇女网时间:2022-07-08 10:18:54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二团城管中心环卫班长王新花,担任“巾帼志愿”环卫班长以来,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环卫第一线,带领环卫班为城市“美容”;生活中的她是孝顺的女儿,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20余年,没有一天间断……她也是一位坚强乐观的母亲,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女儿。2019年,王新花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她是温柔孝顺的好女儿

“妈,我回来了,让你一个人在家等久了吧,我先给您翻个身,马上就做饭去,等着啊……”一下班回到家,王新花就来到母亲床前,一边给母亲翻身,一边陪着母亲说话。

看到女儿,王新花的母亲姚建梅像个孩子般笑着。王新花原是一六二团四连的一名职工,1999年,母亲姚建梅因为长期操劳,突发脑出血,这对本就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救治及时,母亲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却因此偏瘫卧床不起。王新花有3个哥哥,母亲瘫痪在床身边离不开人,兄妹4人商量后决定,轮流把母亲接回家中照顾。

虽然子女都很孝顺,但是来回换住处,时间一长,老人还是不方便,提出由小女儿王新花来照顾自己。很早就没了父亲的王新花,想着母亲含辛茹苦将自己养大,也没享过什么福,现在卧病在床,不能让母亲觉得自己是个负担。思虑再三,王新花决定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我的父亲也曾瘫痪在床十几年,母亲一边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边悉心照料父亲,还要下地干活供养我们兄妹4个。如今母亲病了,我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她。”王新花说。

王新花的父亲曾是团场的一名电工,在一次高空作业中不慎跌落摔成重伤,一直瘫痪在床。在王新花的记忆里,母亲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上小学时,别人家的孩子一放学就结伴出去玩了,王新花却总是早早回家帮着母亲洗衣做饭,照顾父亲。上初中时,她就学会了缝补衣服,饭也做得很好。“母亲在,家就在,我会一直照顾她、陪着她。”王新花动情地说。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2011年,王新花主动申请到一六二团城管站当一名环卫工人。日子虽过得清贫,王新花却很知足。“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想给儿女做个好榜样。”她说。

为城市美容的绿色天使

工作中的王新花细致严谨、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很快便得到领导的认可,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城管站扫路班、绿化班、小区班3个班的班长,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总班长”。2013年她调入机动班,负责管理整个环卫班的日常考勤和工作任务调配。

“近年来,团场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没一个像模像样的环卫队为城市‘美容’,一切建设成果都将大打折扣,我不想看到团场‘有人建,没人护’。”王新花欣然接受了新的工作任务,然而,接下这个担子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因为她严格的管理和超高的检查标准,王新花刚开始没少听到怨言。“我们觉得已经差不多了,但是到了王姐那里就是不过关。哪里扫得不够干净,哪里的草没除到位,全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因为要求严格,个别姐妹对她有意见。”城管站环卫工人杨惠芹说。面对质疑和不解,王新花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应。

每天上下班,王新花几乎都是最早到、最晚走的那个人。工作中,她经常把最脏最累的活儿往自己身上揽。全团所有城区绿化带花草定植、浇水、除草、捡拾漂浮物、修树剪枝等工作,繁杂而琐碎,每一项工作,王新花都要参加。这一幕幕,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后来,王新花给大家分配工作任务,再也没有人推脱了。

这群“城市美容师”,用勤劳和汗水将团场装扮得绿意盎然,“人在景中,楼在林中”的场景随处可见。看到团场的面貌在自己和姐妹们的亲手妆点下一天天美起来,王新花心中总是满满的自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笑容。

她是坚强乐观的好妈妈

“妈,你什么时候来乌鲁木齐看我啊?”电话那头,女儿杜钰洁跟王新花撒着娇说。

“你外婆离不开我啊,乖,你照顾好自己,按时吃饭,不要让妈妈担心。”挂断电话,王新花不禁有些惆怅。这么多年了,自己没能好好陪陪女儿,上大学是舅舅舅妈送去的,现在工作了,要面对那么大的工作压力,自己也不能陪在女儿身边。

上学时,懂事的女儿便总是早早写完作业,学习上从来不让她担心。到了假期,女儿会主动帮家里做家务、照顾外婆,还抽空打工贴补家用,这让王新花感到既欣慰又有些愧疚。

电话那头的杜钰洁倒是很理解母亲,父母离异后这么多年了,母亲从来不曾出过远门,自己这样说也只是和母亲开个玩笑。

1997年出生的杜钰洁,打记事起就看着母亲照顾生病的外婆。家里做饭从来都是以外婆的口味为主,肉要炖得很烂,饭也是软软的,家里的晾衣竿上总是晾着床单、被套和衣服,孝顺又勤快的母亲从来都是把外婆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母亲没有多少学问,也没有什么大道理讲给我听,但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什么是孝老爱亲。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将来让母亲过上幸福的日子。”杜钰洁说。

用心工作、用情孝老、用爱生活,王新花用无怨无悔的陪伴和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自己对家庭的爱。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