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时间:2022-12-21 11:37:08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文文

2022年,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明显增多,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争的阴霾中。面对风云变幻,中国军队始终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确定性稳定性,带来宝贵的信心与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军队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坚定,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行动——

勇当“和平卫士”展示良好形象

2022年1月28日,习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向我军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慰问时强调,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但中国军队仍常态化派出维和部队和护航编队轮换执行任务。”目前,我军有2000多名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第42批护航编队坚持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

“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坚定的意志,更需要强大的能力。中国军队对参与国际和平安全事务的认识程度不断加深,力量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话语能力不断增强。”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说,今年,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赴印度尼西亚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空军运-20先后飞赴汤加、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承办并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2”,中国老挝“和平列车-2022”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习暨医疗服务活动成功举行……这一系列活动彰显了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深化了与各国军队的友好合作。

理念——

彰显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向国际社会系统阐述了中国对世界安全难题的求解之道。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相继举办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首届“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长城-2022”反恐国际论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研讨会、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等活动,参加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第13次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视频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国际会议。“我们在对话交流中积极宣介全球安全倡议,传播解决全球安全赤字问题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扩大了中国军队的国际影响力。”何雷说。

“理念指引行动。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生动实践,离不开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以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的引领。”徐辉表示,中国军队始终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普遍安全、共同安全,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在国际维和中体现大国担当、在反恐合作中推动标本兼治、在危机冲突中主张谈判对话,在国际救援中彰显天下情怀。

“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军队的强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何雷表示,我们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追求,赋予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使命任务和责任担当。

展望——

提供更多国际公共安全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郑重宣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强调“中国坚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彰显了人民军队肩负大国担当,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的强大自信和坚定决心。”何雷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未来五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来,增强打赢未来战争能力,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切实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徐辉表示,中国军队将更广泛地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护航、反恐、救援等行动,更积极地同世界各国军队开展联演联训联赛、人员交流培训等合作;更主动地参与国际重大安全危机解决,做和平的“稳定器”而不是冲突的“鼓风机”;更务实地与世界各国发展建设性军事关系,增强战略互信,加强危机管控,妥善处理争端,共同应对威胁挑战;更有效地推动军事安全机制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