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中国战略

来源:德国中文网时间:2023-07-29 16:08:06作者:

 德国政府通过了一份对华政策文件。阅读本文,了解这一主题中最重要问题的答案。

为什么德国政府制定中国战略?

  2023 年 7 月 13 日,联邦政府首次发布跨部门的综合性中国战略。它 360 度全方位展示了中国角色的演变,是双边关系的指南针——这与欧盟的目标是一致的。

  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是这一战略的背景:据世界银行统计,自 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已有超过 8.5 亿中国人脱贫,中国已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现在的中国在全球所有关键问题上都发挥着重要影响,集强大的经济、技术、军事和政治力量于一身。然而,在一些重要领域中,德国和中国对国际秩序的原则有着不同的看法。在此背景和地缘政治局势下,联邦政府对双边关系进行了评估,并做出了必要的调整。无论现在和将来,与中国的合作都很重要。

未来的双边合作将会是什么样的?

  在该战略中,德国政府强调了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并称中国为“应对全球挑战不可或缺的伙伴”。德国寻求与中国合作,特别是作为应对气候危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毕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也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联邦政府希望充分利用各种合作机会,其中包括平等的经济关系、活跃的公民社会、开放的科学和文学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该战略指出,“民间社会中尽可能广泛的交流应成为双边关系的基础”。与中国社会的交流为德国和中国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中国战略带来了哪些变化?

  通过这一战略,联邦政府将确定新的框架条件,使德国能够在与中国的合作中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履行其全球责任。此外,该战略还旨在构建一个坚实的基础,便于德国、欧洲及欧洲以外利益相关方加强协调对华政策。


中国战略游戏围棋不是要与对手交战,而是要占据有利位置,捍卫所谓的“自由”。
 中国战略游戏围棋不是要与对手交战,而是要占据有利位置,捍卫所谓的“自由”。© picture alliance/dpa

哪些主题特别重要?

  除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外,中国在卫生政策、流行病控制和重债国债务重组等领域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还可以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

  联邦政府将继续努力与中国开展良好、透明的合作,同时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在经济领域,中国希望为德国企业改善框架条件。这首先体现在为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创造公平的竞争条件以及履行德国《供应链法》中规定的义务等方面。

德国和中国如何保持对话?

  2023 年 6 月,两国政府成员举行了第七次中德政府磋商,以“可持续地共同行动”为口号。德国和中国就气候对话与转型对话达成一致,以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过渡。两国还希望扩大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为此,2023 年 11 月初将举行德中环境论坛。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一份关于电动交通和氢能交通的《谅解备忘录》,以继续进行技术交流。磋商结束后,奥拉夫·朔尔茨总理和中国总理李强强调了对话和良好关系的重要性。朔尔茨说:“我们对彼此了解得越多,越开放地交流,误解的空间就越小。”李强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中欧和中德关系的发展。中国很乐意将对德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现在该何去何从?

  联邦内阁在暑假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国战略》。从 2023 年 9 月起,联邦议院将对该战略进行深入讨论,各部委也将着手实施该战略。此外,还将与欧盟和欧洲合作伙伴进行密切交流。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