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刻意炒作“台海战争”是试图施压北京的重要举措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时间:2022-10-28 16:51:23作者:

美台刻意实炒作“台海战争”是试图施压北京的重要举措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10.2022
评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10月26日在华盛顿布隆伯格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对台湾现状的“修正”应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专家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美方不仅不反思其以更挑衅性的姿态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强权思维,反而歪曲中国大陆改变所谓“台湾现状”,这根本上体现了美国长期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牵制中国发展与崛起的惯有逻辑。
布林肯声称,中国决定不再接受台湾的现状,希望加快实现统一的进程。中国已经改变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几十年来的基本谅解,即使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布林肯表示,中国还做出对台湾施加更大压力的决定,并保留了在施压策略不起作用时“使用武力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这就是发生了根本变化的地方”。

他补充说 ,华盛顿不希望“冷战”,也没有试图遏制中国,而是坚定地站在中国利益一边。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周文星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布林肯涉台言论反映了美国政府近年来对华政策重大调整下加大力度干涉中国内政的逻辑。他说:
“众所周知,特朗普2017年执政之后开始逐步调整美国对华政策,将以竞争和对抗为主的政策框架替代既有的以接触与合作为主基调的政策。针对特朗普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干涉,中方予以坚决反击,双方随之陷入了某种‘刺激—反击—升级’的螺旋之中。拜登总统2021年初主政之后并未改变上述做法,反而在俄乌局势升级之后提升‘军事保台’的姿态,多次公开声称将使用包括武力在内的手段,‘保卫’台湾免受中国大陆的‘入侵’。 美方‘保台’姿态的提升,必然遭到大陆更坚决的反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2022年8月初窜访台湾造成一系列后果,便是代表性例子。”
周文星强调,中国大陆的持续崛起,尤其是其军事能力的快速提升,加剧了美国政治精英对于美国可能从二战后至今的霸权地位跌落的战略焦虑。布林肯最新涉台言论至少希望传递2个信息:
“一是通过发表中国大陆改变对台政策的观点,塑造中方‘修正主义国家’的形象,为美方及其盟友进一步提升美台关系、干涉中国内政做铺垫。二是向台湾当局释放美方‘保台’的决心,以此保持美国对台海事务的持续介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还在报告中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对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表述,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声称,“民主自由”是台湾人民的信念与坚持,台湾的主流民意也清楚表达,坚定拒绝“一国两制”。兵戎相见绝对不是两岸选项,这是台湾人民的共识。
台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7.10.2022
台湾民进党或将利用“二十大”涉台表述大打“统独牌”
而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 台湾当局的政客频繁鼓吹“台海战争”,炒作中国大陆对台的“军事威胁”。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Michael Gilday)上将日前声称,美国需要为“2022年或潜在的2023年窗口期”做出计划,北京届时可能会采取武力统一台北。台湾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也宣称,预期二十大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安全威胁与外交打压恐将只增不减。台湾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甚至表示,2023年中国大陆对台可能“以战逼谈”。

谈及美台政客不断鼓吹所谓“两岸开战”言论的原因,专家周文星分析称,“首先,台湾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放弃‘台独’诉求,在实现台湾从中国大陆永久分离的问题上与美方不少政治精英持有共识立场,这是美台政客频繁炒作台海战争的重要原因。

其次,在美台一些政客看来,炒作台海战争并将战争的责任归咎给中国大陆,是双方防止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举措之一。

再者,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美方将中国大陆与俄罗斯、俄乌局势与台海紧张局势进行错误的类比和关联,其主要目的在于提升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成本考量,希望以此限缩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选项,从而实现美方在台海利益最大化的长远目标。”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2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及那些绿营政客利用战争话题来贴靠和配合外部势力渲染所谓“大陆威胁”,是为继续“反中抗中”寻找借口,是为继续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甚至“以武谋独”寻找借口。至于美方一些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把不支持“台独”的政治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